2021-06-17 11:03:00

成大QFORT致力發展台灣量子電腦關鍵技術平台

2021-06-17 11:03:00 | Share this post:

打造下一個世代護國神山產業

全世界各國政府及企業近年對量子電腦研發展現出高度重視,截至2020年全球投入研發量子運算的金額高達219億美元,科技部於去年2020年底宣布5年將投入80億台幣,要組量子電腦科研國家隊,期盼台灣在成功的半導體產業後,能夠透過量子電腦再次讓世界感到驚艷。

而台灣成功大學在量子電腦領域已深耕十幾年,近年更匯聚該領域的專家學者成立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聚焦於「量子理論」,「量子元件與電腦」及「量子材料」三大領域的深度研究。

成大物理學系陳則銘特聘教授之研究領域為奈米電子學、自旋電子學、量子元件。傑出的研究成果,讓陳則銘教授獲得科技部「傑出獎研究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成大「國際頂尖期刊獎」、台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等榮譽。

主攻量子電腦硬體的陳則銘教授分享,世界知名常春藤聯盟學府近年成立量子電腦專屬學程,其實海外發展量子電腦技術已有一段時間,而我們要如何追趕上,取經於台灣過往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數十年前即投注資源切入難度較高的晶圓代工「找到特別的切入點」是造就台灣成為半導體王國的關鍵。

而量子電腦雖為嶄新的概念,但其許多技術基礎核心均與目前許多產業技術相符;如量子電腦所需的元件及晶片(無論是半導體或超導體)均需要應用目前半導體產業的製程設備及技術,並針對其晶片未來需在如極低溫環境下(零下270度左右)運作等特殊需求進而調整開發。

也因量子電腦的開發須整合如高頻微波電路設計、晶片開發、低溫、材料等不同技術,需結合包含物理、化學、材料、電機工程、電腦資訊工程等不同的知識技術與人才,希望有更多學子與人才投入量子電腦領域,致力發展出關鍵技術平台,期許能將台灣量子電腦產業打造成為新一代護國神山。

 

新聞來源: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475900.html

Share this post:

Related articles

NCKU Transnational Research Team Develops First All-electric Spin Transistor

2015-02-05 11:13:00

Research Highlights

Scientists have long been puzzled by the spin-field-effect transistor (spin FET) and great efforts have been put in...

Read More

成大 90 and beyond 計畫學者路克史密斯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PRL

2022-03-15 11:57:00

Research Highlights

成大新進學人傳捷報!國立成功大學「NCKU 90 and Beyond」培育計畫助理研究教授路克.史密斯(Luke Smith)2021 年 11 月甫到成大即以第一作者發表文章,內容為藉由產生自旋軌道交互作用,進而達到全電性控制近藤...

Read More

Developments in Light-Controllable Multi-Digit Memory Materials

2019-05-22 14:26:00

Research Highlights

A research team led by Professors Jan-Chi Yang and Yi-Chun Chen of th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NCKU) physics ...

Read More

開拓全場同相成像系統 Prof. Paul-Antoine Moreau 跨國合作研究成果登 國際期刊 PNAS

2023-04-14 11:06:00

Research Highlights

In this regard, Prof. Paul-Antoine Moreau from QFort-NCKU and his colleague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 and the M...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