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 11:28:00

沈孟儒校長率中心成員訪問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 聚焦量子、微電子與奈米科技領域 深化夥伴關係

2023-10-19 11:28:00 | Share this post:

國立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 10 月 16 日率團訪問法國姊妹校-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簡稱 UGA),除了拜會雙方行政主管、進行學術會議交流並舉辦量子科學領域研討會(Quantum Workshop)等主要任務,兩校並特別聚焦於量子、微電子與奈米科技領域,以深化雙邊國際合作關係,拓展國際鍊結、堅實雙方夥伴關係。

 

雙方對於學校國際策略發展進行簡報,研議微電子、量子科學與奈米科技等合作議題,展望未來推動學者共同研究、訪問交流

 

法國時間 16 日上午,沈孟儒校長與 UGA 大學 Yassine Lakhnech 校長進行會談,雙方針對堅實兩校重點策略合作、發展學術合作關係,在研究人員與學生交流面向等多方面討論,期望透過師生交流機會活絡研究合作,希望透過國際跨域創新研究提升學術影響力。UGA 大學 Yassine Lakhnech 校長、國際副校長 Prof. Karine Samuel、研究與創新副校長 Prof. Hervé Courtois 及學術代表等多名研究中心主任及研究員,隆重歡迎成大訪團成員,雙方對於學校國際策略發展進行簡報,研議微電子、量子科學與奈米科技等合作議題,展望未來推動學者共同研究、訪問交流,以研究合作議題帶動研究生交流、短期實習、課程平台分享等合作交流。

 

兩校進行學術會議交流並舉辦量子科學領域研討會(Quantum Workshop)

 

16 日下午以量子科技領域研討會(Quantum Workshop)為主,研討會於格勒諾布爾的尼爾研究所(Institut Néel)舉行,此場會議由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QFort)與格勒諾布爾 QuantAlps 共同籌辦。研討會由尼爾研究所 Laurence Manaus 主任開場並由沈孟儒校長致詞,沈校長希望藉研究合作強化雙方的合作鏈結,衷心表示期盼著這場研討會的發生。本場研討會由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陳則銘主任、梁永成副主任、江孟學教授、黃建龍教授等及對方共 8 名量子領域專長學者共同主講,現場與尼爾研究所多名學者交流,成大方面針對量子中心的發展、量子理論、量子光學、量子材料與元件等的研究作了簡短介紹。QuantAlps 學者群及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教授等亦針對量子對等的各個研究領域作了相關的報告,並進行討論與交流。

 

成大訪團成員一行包括沈孟儒校長、陳鴻震副校長兼國際長、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陳則銘主任、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梁永成副主任、電機系江孟學主任、微電子所涂維珍所長、數學系賴青瑞副教授、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黃建龍助理教授、國際事務處國際關係組蘇杏芬副組長等位代表。

 

沈孟儒校長與 UGA 大學 Yassine Lakhnech 校長進行會談並互贈紀念品

 

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自 2019 年起校級合作備忘錄與交換協議,雙方近期也有學生赴外交換與短期研究、學者研究合作,合作領域包含物理天文、地球科學、材料化工、生物醫學等,2023 年 9 月成大始加入 Campus in Campus(CiC)聯盟,與同為平台盟校之一的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得串聯更多師生交流互動。本次行程為繼今(2023)年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校長訪團、國際副校長訪團分別於 7 月、3 月兩度來訪後之回訪行程,雙方以量子、微電子、地球科學、電腦科學、數學及創新創業、學生交流等綜合面向研議,具體搭建兩校於量子與微電子研究合作,期望深化兩校策略合作、提升學術影響力。

 

沈孟儒校長與 UGA 大學 Yassine Lakhnech 校長針對堅實兩校重點策略合作、發展學術合作關係,在研究人員與學生交流面向等多方面討論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是一所於法國格勒諾布爾市的一流頂尖研究型大學,創立於 1339 年,是法國第 7 古老的大學,近期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上海交大排名為第 101-150 名、QS 為第 294 名、THE 為 301-350 名,並於 2022 年法國 INPI(Fre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Property)排名第 30 位,為法國院校排名最頂尖者。格勒諾布爾市是法國繼巴黎後研究機構最密集的城市也是歐洲最大的科學中心之一,法國所有國家研究機構皆位於此,許多跨國公司的研發中心設於此地,故有「歐洲矽谷」之稱。

 

資料來源: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Share this post:

Related articles

QFort Scholarship for Outstanding Doctoral Students

2023-08-15 15:00:00

Education

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為培育優秀博士生,提升本中心學術研究水準,將開放申請博士生獎學金。 歡迎符合條件的博士生們,踴躍申請。申請截止日期為:112/8/31 PS:不收紙本資料,請上傳到:https://drive.goog...

Read More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 全台首創量子電腦微課程

2021-06-17 10:59:00

Education

讓高中生提早了解未來電腦運算的嶄新邏輯 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透過使用量子邏輯進行通用計算的裝置,具有高速運算的優勢,全球高科技業者如Google、Microsoft、Intel、IBM 等都已發展出自己的...

Read More

Quantum Technology Cloud Computing Center for AWS online application

2021-07-22 16:07:00

Education

Amazon Braket, announced by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cloud platforms in the world. It is...

Read More

Building the Future! Prepare Young Students for the Quantum Era

2020-08-19 09:29:00

Education

Micro-Course of Quantum Computing: Exclusive for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ummer 2020, QFort took the i...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