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16:14:00

2022臺日量子尖端科技研發-海外學術研討會 鏈結臺日科研交流及科普教育

2022-12-09 16:14:00 | Share this post:

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2022臺日量子尖端科技研發研討會,照片左起駐日顧問鄒幼涵、NIMS理事長寶野和博、東北大學校長大野英男、駐日代表謝長廷、仙台市議會議長赤間次彥、仙台市日臺議員連盟會長西澤啓文、仙台市役所文化觀光局次長高島秀一

 

駐日代表處科技組與日本東北大學於11月25日共同舉辦2022臺日量子尖端科技研發-海外學術研討會(2022 Japan-Taiwan 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Workshop),結合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大阪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等共同籌辦。本研討會邀請日本與臺灣量子科技領域產學界的專家,介紹量子科技專業領域的發展現況及未來方向,此先進主題吸引各界專業人士及科研學子參加,達到專業交流及科普教育的功能。

 

2022 Japan-Taiwan 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Workshop

 

量子科技是本世紀科技發展極重要議題,我國將其列為重點前瞻科技發展項目,並組成國家跨部會及跨界合作的量子團隊,盼未來各界貢獻所長,帶給國際社會更多科技研發成果及應用價值。

 

謝長廷代表於會中致詞

 

研討會由駐日代表處科技組籌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及駐日代表處指導,臺灣文化中心及臺灣觀光局贊助,以及日本東北大學共同主辦,實體會場設於東北大學。大會由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首先致詞揭開序幕,致詞貴賓包含日本宮城縣仙台市郡和子(Kazuko KOORI)市長(仙台市文化觀光局高島秀一次長代理)、東北大學大野英男(Hideo OHNO)校長、NIMS寶野和博(Kazuhiro HONO)理事長、大阪大學河原源太(Genta KAWAHARA)副校長,及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

 

東北大學大野英男校長於會中致詞

 

研討會共同規劃人為駐日代表處鄒幼涵顧問、東北大學高木敏行(Toshiyuki TAKAGI)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王永和教授、NIMS中山知信(Tomonobu NAKAYAMA)部門長及大阪大學北川勝浩(Masahiro KITAGAWA)教授。專題演講很榮幸邀請中原大學/臺灣大學張慶瑞教授,他是臺大-IBM量子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介紹臺灣邁向量子新世代的規劃,量子發展的未來趨勢。IBM是世界早期投入開發量子領域的企業,亦邀請日本IBM技術長兼副總裁森本典繁(Norishige MORIMOTO),就IBM加速量子計算、量子電腦產業,以實例介紹政府、學界和業界三關係不可或缺的發展。

 

NIMS寶野和博理事長於會中致詞

 

研討會主談議題包括量子通訊及資訊(Quantum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ing)及量子材料(Quantum Material)等,分別由大阪大學山本俊(Takashi YAMAMOTO)教授、東北大學高木敏行(Toshiyuki TAKAGI)教授、NIMS中山知信(Tomonobu NAKAYAMA)部門長主持,講者包括NIMS MANA 谷口尚(Takashi TANIGUCHI)理事長特別輔佐、小塚裕介(Yusuke KOZUKA)研究員、東北大學大關真之(Masayuki OHZEKI)教授、Hasitha Muthumala Waidyasooriya副教授、山下太郎(Taro YAMASHITA)教授、大阪大學山本俊(Takashi YAMAMOTO)教授、御手洗光祐(Kosuke MITARAI)助理教授、NTT東浩司(Koji AZUMA)研究員、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三木茂人(Shigehito MIKI)主任研究員、國立成功大學陳岳男教授、陳則銘教授及高國興副教授等專攻量子科技的專家解說此先進科技發展及跨領域研究動態。

 

鄒幼涵顧問主持開場

 

臺灣啟動5年期國家型計畫並組成量子國家隊,期利用臺灣的優勢及強項,如半導體合作計畫專案結合人才培育計畫,聚焦具加乘及加值的科研技術,找到合適的切入點,創造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此新興產業培育科技人才,聚合各界研究的能量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照片左起駐日顧問鄒幼涵、駐日代表謝長廷、中原大學臺灣大學張慶瑞特聘教授

 

研討會提供臺日專家、駐日代表處科技組及與會人士對話,今後將會繼續努力與志同道合的合作單位共同舉辦分享新知、交流研討會,創造更多臺日交流合作機會。

 

首圖照片左起成功大學高國興副教授、陳岳男特聘教授、駐日代表謝長廷、成功大學王永和特聘教授、陳則銘特聘教授

 

資料來源: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Share this post:

Related articles

Release of the 2023 Annual Report

2024-04-12 17:00:00

QFort Stories

We're excited to announce the release of QFort's first annual report! Serving as our debut issue, this publicatio...

Read More

國際學者群集量子科技講座 展現台南作為科技研發重鎮的雄心

2024-04-15 09:00:00

QFort Stories

量子科技講座 14 日舉辦,國際學者、產官研專家及民眾齊聚參與   國立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喜迎台南 400,於 4 月 14 日世界量子日在台南美術館 2 館跨域展演廳舉辦「量子嘉年華-前沿量子科技」講座...

Read More

自建量子電腦外的新選擇!成大善用 Amazon Braket 悠遊不同量子硬體架構,展開研究!

2023-08-22 08:30:00

QFort Stories

量子科技與 AI、IoT 並列成為引爆人類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三大科技,未來量子科技即將改變人類生活,量子科技應用前途各國翹首盼望,先進國家莫不將它列為關鍵的國家發展策略。為了接軌國際研究水準,「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受到國科會計畫支...

Read More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on Quantum Physics: Professor Yueh-Nan Chen’s Trip to India

2018-11-15 10:31:00

QFort Stories

In early November of 2019,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Yueh-Nan Chen in the Department of Physics at NCKU traveled to Ind...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