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09:29:00

暑期創新課程,超前儲備量子科技人才

2020-08-19 09:29:00 | Share this post:

2020年暑假,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QFort)推出全臺首創,高中生專屬的量子電腦微課程。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陳岳男表示,量子科技蓬勃發展,人才儲備需超前進展。首屆以臺南市為創辦起點,聯結在地高中數理資優生,課程內容化繁為簡,讓年輕學子與全球最前瞻的量子電腦接軌。課程為期5天,內容充實,臺南一中學生開心分享,實際操作量子電腦感覺很新鮮,透過程式模擬,近距離觀察量子疊加態、糾纏態樣貌,直呼這樣的課程真的是賺到了!

 

01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QFort)推出全臺首創,高中生專屬的量子電腦微課程

 

「高中生暑期量子電腦微課程」自8月10日至14日舉行,14日上午頒發結業證書。首屆攜手臺南一中、臺南女中、南科實中、臺南慈濟高中4所在地高中,每校遴選約6位科學或數理資優班表現優異的學生,共計23位學員參與。課程理論與實作兼具,活動前3天學習量子物理入門理論,第4到第5天則實際練習操作IBM雲端量子電腦開放平台。臺南一中林同學表示,從期刊中得知科學家正進行量子電腦模擬人類神經元的實驗,透過微課程初步瞭解量子電腦在做什麼,對自己未來研究方向規劃很有幫助。

 

02

成大QFort暑期創新課程提供高中到碩士年輕學子創新教學課程,期待前瞻應用向下紮根

 

量子時代已然來臨,成大深耕量子研究領域10多年,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是臺灣目前少數發展完整且跨領域整合理論與實驗的量子科技研發單位。團隊成員有實驗科學家和理論科學家,分別來自不同領域,專注量子理論(Quantum Theory)、量子元件與電腦(Quantum Devices and Computing)、量子材料(Quantum Materials)3個重點研究方向持續挑戰和精進。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指出,目前研究團隊發表豐碩的學術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等國際頂尖期刊,吸引不少跨國學者主動合作,全球研發網絡豐沛。

 

03

首屆「高中生暑期量子電腦微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學員收穫滿載

 

為培育國際化量子電腦科學家,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2020暑假共推出「暑期年輕學者工坊-開源量子運算軟體」、「高中生暑期量子電腦微課程」2門量子科技相關課程,由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陳岳男策劃主持,中心教授及研究員們擔任講師。以跨校、跨領域、連結國際線上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提供高中到碩士不同程度的年輕學子創新教學課程,期待前瞻應用向下紮根,培育新世代量子科技人才,展望未來。

 

04

成大QFort暑期創新課程,讓年輕學子與全球最前瞻的量子電腦接軌

 

7月29到31日為期3天的「暑期年輕學者工坊-開源量子運算軟體」課程,共有來自成功大學、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彰師大、中央大學、中正大學6所學校,具有量子力學基礎的30多位大學生與碩博生參加。參與課程成大物理系碩士生吳同學表示,課程紮實完整,讓自己在量子運算處理數據、解方程式的應用,收穫滿載。

 

工作坊課程以量子電腦的運作軟體為主題,從理論基礎入門,邀請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資深研究科學家Dr. Neill Lambert線上講授「量子雜訊的基本介紹」,也讓學生學習操作Qutip、Qiskit 2種量子電腦運算軟體。成大工程科學系碩一王同學提到,從課程中學到一個程式不同面向的應用,突破自己既往的學習認知。從理論基礎到軟體操作的課程設計,臺灣大學化學系的碩士班同學們也表示,從頭到尾的訓練,確實讓自己對於怎麼運用量子電腦做化學實驗有很大的啟發。

 

 

資料來源: 成大新聞中心

Share this post:

Related articles

沈孟儒校長率中心成員訪問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 聚焦量子、微電子與奈米科技領域 深化夥伴關係

2023-10-19 11:28:00

教育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 10 月 16 日率團訪問法國姊妹校-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簡稱 UGA),除了拜會雙方行政主管、進行學術會議交流並舉辦量子科學領域研討會(Quantu...

Read More

量子科技雲端計算中心免費申請Amazon Braket服務

2021-07-22 16:07:00

教育活動

Amazon Web Services (AWS)公司所推出的量子運算服務 Amazon Braket,是全球廣泛採納的雲端平台之一。 為了擴大發掘台灣量子運算的人才與潛力,並讓更多單位可以儘快取得量子運算資源,成功大學前沿量子...

Read More

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

2023-08-15 15:00:00

教育活動

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為培育優秀博士生,提升本中心學術研究水準,將開放申請博士生獎學金。 歡迎符合條件的博士生們,踴躍申請。申請截止日期為:112/8/31 PS:不收紙本資料,請上傳到:https://drive.goog...

Read More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 全台首創量子電腦微課程

2021-06-17 10:59:00

教育活動

讓高中生提早了解未來電腦運算的嶄新邏輯 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透過使用量子邏輯進行通用計算的裝置,具有高速運算的優勢,全球高科技業者如Google、Microsoft、Intel、IBM 等都已發展出自己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