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14:26:00

創新研發光控多位元記憶材料

2019-05-22 14:26:00 | Share this post:

發展智慧科技為全球趨勢,其中大數據是關鍵,海量資料的儲存更是極重要的環節。成大物理系楊展其助理教授與陳宜君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相當罕見的光調控多元記憶材料-鐵酸鉍(BiFeO3),其特殊性在於一個儲存單元可以含有高達8種排列組合的記憶狀態,顛覆現行電腦一個儲存單元只有0與1兩種狀態的限制。多元記憶體概念未來發展將使得資料儲存空間大大擴增,初估至少較現行的記憶儲存基礎提高4倍儲存量。研究成果大受矚目,登上5月國際頂尖期刊 Nature Materials (自然材料)。

這種多元記憶的概念可在一個位元的面積上同時儲存N位元的資料,將摩爾定率的尺寸極限上進行了N倍的延伸,大幅提升硬碟與記憶體儲存資料的密度與效率,體積也能有效縮減,一旦廣泛使用,對資訊科技發展的影響不言可喻。全新的多元記憶材料,較現行的記憶儲存基礎提高4倍儲存量,體積縮減並連帶降低能源消耗。可以預見,多元記憶體概念進一步發展將使電腦更為輕巧,未來不再需要經常清空手機、電腦空間;個人行動裝置、筆電等資料儲存空間大幅擴增,等同個人的雲端站,不需要再額外租用雲端空間,將可能促使雲端租用價格下降。


楊展其指出,傳統硬碟與快閃記憶體材料因物理上的限制,為了提升儲存資料的密度,只能不斷縮小記憶體單元,目前記憶體單元製程微縮技術已進入奈米階段,終會達到極限,一定得設法突破,而這也是未來資訊科技持續發展的關鍵。若能掌握大容量、小型化、節能等儲存技術,再搭配高速運算,便能建立超高效能的計算平台,對於積極發展中的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都將帶來極正面的助益。

這項創新研究成果為楊展其、陳宜君帶領博士生劉懿德、吳沅致與碩士邱宇祐等成員,前後費時近2年時間共同完成。「能夠成功地研發出光調控多元記憶材料,突破性的思維很重要」。楊展其透露,至今沒有任何高密度記憶電子元件材料是採用光控制,團隊一開始,只是想研究能否以光去控制材料的功能性(例如改變電阻)。長期以來,科學界已知能透過外加的磁場或電場,去控制多鐵性材料鐵酸鉍的功能性,卻從沒研究過如何利用光來控制鐵酸鉍的多元特性,這也給了團隊新的思考方向─「沒想過不代表不能夠,還是大膽一試。」

成大物理系兼中心成員陳宜君教授


成大物理系兼中心成員楊展其副教授

 

成大團隊的研究,不只讓調控鐵酸鉍材料功能的選擇由磁場、電場,又新增了光調控,在元件設計上提供更多的自由度,大幅提高鐵酸鉍整體的應用性與價值。團隊一開始藉由先進的雷射分子束磊晶技術,將鐵酸鉍原本不易調控的菱方晶結構,設計成容易調控的單斜晶結構,以增加光調控材料功能的可行性。經過1年多不斷反覆實驗,終於突破性的做到讓鐵酸鉍材料可受光照控制。也發現,改變結構狀態的鐵酸鉍與未改變相較,對外加的電場或磁場反應更為靈敏。

具備鐵有序性的材料,很適合做為儲存資料的記憶媒介,團隊在鐵酸鉍上實現了光調控材料功能性的夢想後,又從實際上常遇到的資料儲存空間不夠用的問題,進一步探討,能否用光調控方式,在鐵酸鉍材料上非揮發式地儲存資料(即便不插電,記憶的資料也不流失)。不像以磁場、電場調控寫入資料得額外於材料上進行複雜的電路製程,用光調控直接就能將資料寫入儲存,可說「材料即是元件」。此外,鐵酸鉍的記憶單元理論上可縮小至數個原子層級,利用此類材料來儲存資料,記憶單元較電場、磁場控制的記憶單元更小,相同的空間能夠儲存更高密度的資料。

鐵酸鉍能夠大幅提升資料儲存密度,關鍵在於其「多鐵性」的特性。陳宜君指出,目前電腦硬碟所用的材料為磁性金屬薄膜,只有一個鐵有序性,儲存單元只有0與1兩種排列組合。鐵酸鉍的多種鐵有序性,含鐵電、鐵磁與反鐵磁有序,理論上每個儲存單元可以一次紀錄8種排列組合,本研究的特殊性在於可進一步用光調控這些多鐵性。由於光是交變的電磁波,因此在傳統經驗中,光無法對材料重複的寫入不同記憶組態。成大團隊的突破關鍵性技術,可利用光照產生的局部形變進而控制鐵酸鉍中的多位元記憶組態。

 

 

 

 

資料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Share this post:

Related articles

下世代超輕薄可捲曲晶片 張景皓團隊找出可撓式奈米科技關鍵

2022-07-19 11:40:00

研究亮點

超輕薄,可捲曲,豐富應用性的晶片不再是夢想。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兼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與其團隊,共同分析「石墨烯」材料,發現捲曲後有新的獨特應用功能性,為此與團隊投入研究,從無到有,建立起基礎物理(量子態)模型。研究成果...

Read More

世界首創全電式自旋電晶體,未來電腦資訊產業的新革命

2015-02-05 11:13:00

研究亮點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成功開發出次世代電晶體,名為「自旋電晶體(sp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藉由電子自旋的特性,顛覆傳統電晶體運作方式, 解決當前電晶體發展所遭遇的瓶頸。這項研究成...

Read More

探尋實現量子奇異霍爾效應的新穎材料

2020-07-27 14:26:00

研究亮點

若能實現零電阻電流,手機、電腦、冷氣等許多電子產品不僅能避免發熱問題更能大幅減少能源消耗。科學家們認為「量子奇異霍爾效應」是實現零電阻電流的有效途徑之一,因此全球在這方面的相關研究不曾間斷,積極找尋能實現量子奇異霍爾效應的材料。 ...

Read More

新一代尖端量子材料基石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展其師生跨域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05-13 11:49:00

研究亮點

「一個人單打獨鬥很難成就大事,但一個同心的團隊就可以」。國立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團隊尖端材料發表創新貢獻。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展其與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陳宜君、陳則銘特聘教授跨域研究提出並實證調控材料側向磊晶扭轉結構的方法,有助設計與調...

Read More